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簡易版客家椰汁年糕


今年蒸得好靚

今年農曆年特別早, 聖誕節過後轉眼又快要過年, 今年在 FB 谷見到網友分享了她外婆的客家年糕做法。年糕有多樣的做法, 有煮糖水放涼後加糯米粉拌勻就可以, 又或是用熱糖水沖進糯米粉。前者是我一直以來的做法, 因為一次過年前都是很忙, 這個方法功夫是最小。後者的做法我也試過, 可是我功夫未到家沖完以後起粉粒, 最後要過篩才能完成。

今次看到這個做法, 感覺應該比較易做, 而且今年時間多了一點, 如有意外還有時間補救。另外要好好記住的二點, 第一點就係蒸年糕表面要加錫紙封好, 這樣做就不會有倒汁水滴到糕面上。第二點就是要留意火力, 不要太大火, 太大火會令到側邊的熟了脹起, 而中間部份還未熟。

年糕材料:
食譜來源 : Michelle Wai 玩味廚房
(食譜有一點修改了)
以下為原食譜份量 (我 double 份量做, 做出 4 盒各 1000ml 容量的膠盒)

水 250ml

片糖 600G

糯米粉 一包 600g

大椰漿1罐  400g

工具:

1個金屬打蛋器

1個單柄金屬鍋

1個掃了油的盆/模

1個單手用到的篩(可不用)


一碗水放在鍋中,加熱加蓋溶解片糖,小心不要煮太久,水滾轉中小火,差不多全溶化了便可,見到鍋底有雜質的話要過濾, 熄火用打蛋器攪溶鍋中的碎糖

最好把粉過篩,會細緻軟滑多,不過篩的話,逐少加進糖水中,邊加邊用
打蛋器打圈貼鍋邊,順一方向快速拌勻,避免起塊起粒。

攪至稠/杰<<< 可能我的糖水不太夠熱不是太杰, 大約用了半包粉,把椰漿搖勻,打開,加進粉漿,拌勻後再將餘下的粉逐小加入快速在鍋邊攪拌。

粉漿會杰,垂直打蛋器貼鍋邊搞,越搞得久和大力會越韌和硬,軟中帶韌的,搞勻加搞多一兩分鐘即可。

把粉漿倒進掃了油的模中, 中慢火蒸兩小時,筷子插中心,抽出沒粉漿黏住,乾淨透明出便熟。

如果中途不夠水蒸的話可以把開小小蓋加入熱水, 如果加水後發覺水不太滾可開大一點火讓水馬上滾起, 再調至原來火力,以免溫差太大,導至蒸好後的糕會凹凸不平。

 移出放涼一點,可直接挖來吃,或等全放涼了,倒出直接切來吃,軟中帶

韌,或放雪櫃冰凍便會硬再切片煎香。



27/1/2014
追加了相片
今早切開比以往做的不一樣
真係好好食好有咬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