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方包 (改良配方)

方包沒有什麼特別~~~~

有拉絲效果~~~~ 但是重點不在這裡~~~~


這編 blog 應該好幾個星期前要寫的, 可能因為平時都做方包
一直閒置著, 日子一日一日過去了, 還以為自己已經打了這個
食譜. 好了今日有的是時間, 好好寫一下.

一直做包時追求著兒時在士多買到的方包;還記得小時候
只要跟士多老闆說要半磅或一磅方包, 老闆便會打開大膠袋
取出一大條方包, 放在一個刨片既切割機上, 三兩下手勢馬上
刨出數片。

前陣子調較用於長型方包模的麥包食譜配好的份量不錯, 用
鮮奶或水兩者是我想要的質感, 於是把麥包食譜做回白方包, 
問題又出現不是我想要的包包, 再做一次麥包無問題好正常, 
再做方包唔係我想要的, 是我記錯了食譜嗎?  

真的一樣只是全麥麵粉換回高筋麵粉~~~~ 想了又想.........
想了又想........ 記起之前有網友提過做包包時將其中高筋麵
粉二湯匙轉回低筋麵粉會令包包軟一點, 想了又想全麥麵粉
應該沒有什麼筋性。根據這樣的道理的話我只把全麥麵粉
換回高筋麵粉便會有差異, 不論有沒有用鮮奶或雞蛋, 什樣
做都不會像做麥包的效果~~~

道理是這樣把心一橫將全麥麵粉換成低筋麵粉, 實踐一下吧
果然真的是我想要的麵包感覺, 而且好像跟什麼湯種什麼中
種什麼老麵種的保濕也不差, 這樣做麵包功夫小了好多。

食譜 : 

水 200g  (可自由配搭 : 一個蛋+水, 鮮奶+蛋 << 總重量 200G)

高筋麵粉 : 240G

低筋麵粉 70g (可轉全麥麵粉做麥包)

糖 60g

鹽 4g

鮮酵母 12g

牛油 25Gg

將材料放麵包機搓+發酵

完成後將麵團過磅需要 600G 分成 3 份

鬆弛 10 分鐘

將麵團壓成長條再卷起放入麵包模

再發酵直到差不多麵包模頂部

放入已預熱焗爐 210 度焗 35 分鐘

完成後取出脫模放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