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

白糖糕


常常覺得 bk 的網友是萬能, 所有難題只要上 bk 就可以解決得到。
這個是跟 bk 網友學做的白糖糕, 說穿了原來白糖糕是很容易做到, 只是要花時間讓麵糊發酵, 其他工序一點兒都不會覺得難。 是一個相當易做又令人懷念的食品, 而且比較起在街外賣的白糖糕一點酸味都沒有。 這個是一個值得推介的中點。


白糖糕 (用 8" 的器皿)

粘米粉 100 g
白糖 80g
水 200 g
乾依士(酵母) 半茶題
泡打粉 1/4茶題

將粘米粉、糖及水攪拌好煮成較濃的水狀 (感覺就好似打獻), 煮的時候要小心不停攪拌以免結粒, 煮好後用篩過濾放凍後加入泡打粉, 乾依士用一湯匙凍滾水開好加入麵糊內攪勻, 用一個高身的兜裝麵糊及用保鮮紙封好待發酵 (夏天為 6 小時, 冬天為 8 小時) 準備一個已抹油的碟再放入麵糊, 蒸 20 - 25 分鐘即成。
此食譜的原份量是多一倍, 但是因為屋企人小, 所以自行將份減半。

勝瓜炒魚片


勝瓜炒魚片原來好好味, 勝瓜除了滾湯外, 清炒味道都好好, 食勝
瓜給我的感覺是清甜無比。 魚片就在街市內的一檔專賣魚蛋、魚片的檔口賣。 這家店賣的魚片、魚片都是即日新鮮做的而且非常彈牙及魚味濃郁。 用魚片來炒菜真是一流, 用作炒勝瓜更美味無比。 只是加小許鹽就已經非常好味, 而且煮好勝瓜的汁也充滿了魚肉的香味。

勝瓜炒魚片

勝瓜 2 條
魚片 半條
薑 1片
鹽 小許

先將勝瓜的表皮盡量刨去, 以滾刀方式切開, 魚片切片, 起油鑊爆香薑片, 放入魚片爆香取出, 將勝瓜爆炒後再加入魚片及小許水 (不用太多) 加蓋焗至勝瓜軟淋後加鹽調味即可.

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

菜飯


很多朋友都喜歡食菜飯, 可能是大家覺得白飯沒有什麼味, 所以飯裡有著不同的味道食起來自然覺得滋味無窮. 連我囡囡都話菜飯好好味, 不時會問我幾時有菜飯食. 如

排骨粥


生病時最好食粥, 但係如果只是一碗白碗食時淡而無味真是連粥都不想食, 有人會用瑤柱鮮味很多, 反而我覺得用排骨是最好的, 排骨煲出來的味道比較清甜,
而且入面也都有肉類, 其他才不加也相當之好味....

排骨粥 (用高速煲做)

排骨 $15-$20
米 適量 (不用太多1/4 杯或半杯左右已夠)
油, 鹽適量
米洗淨用小小水及油,鹽醃一小時以上, 先將排骨用鹽醃最少半小時, 燒熱水加入米及排骨, 加蓋後如用 fissler 高速煲待升至第一圈時即轉細火, 如用 lagostina 紅色捍升起即轉細火, 待 7-8 分鐘後息火, 自動排氣後即開蓋大火加熱十分鐘左右至粥傑身, 再試味後即成.

自家制的咸雞蛋


這個時跟 bk 的網友學做的咸蛋, 因為上次過端午節的時候有網友提出過怕食到蘇單紅的咸雞蛋的問題時, 原來是可以自己醃制, 因為有加拿大的網友講因為到唐人街買東西一來路途遠二來相當貴, 所以他們會自己醃制不過是用雞蛋做, 所以我又學下自己醃咸雞蛋.

豬頸肉炒意粉



原來想做粉麵但是手頭上的儲備已耗盡, 見到有意粉令我想起三絲炒意, 所以隨手拿來用. 以前出街食三絲炒意覺得好好味, 但係又很怕食到一口都是油而且食
得多身上還要多長出肥肉來, 所以小食為妙. 但是自己做就可以控制油份, 我仍然是喜歡用的的拌炒方法去完成. 先將汁料預先在碗中調好, 最後將再加入所有材料拌勻後即可上碟, 這樣就可以避免因為我手腳慢而黐鑊.

豬頸肉炒意粉

豬頸 一小件
意粉 適量
醃豬頸肉醃料 : 生抽, 糖, 粟粉, 油 小許
意粉汁料 : 生抽, 糖, 水 小許

先將豬頸肉原件醃最少半小時, 起油鑊下小量油 (不用多只是用作閏鑊, 因為豬頸肉會出油) 煎至兩會金黃及有小小焦, 最出後切開一條條. 煮一大鍋水加入油及鹽加入意粉出水大約 7-8 分鐘後, 最出一條意粉撕開查看中間部份是否有一小白點即最出 (因為回鑊時還會加人汁料所以不用全熟透否則意粉會過淋). 用回煎豬頸肉的鑊, 將已隔水份的意粉回鑊及加入汁料兜至差不多收乾汁料時放回豬頸肉一同兜勻即成.